Tuesday, July 5, 2016

馬府千歲

『馬府千歲』又稱馬府王爺,亦稱馬王;馬王原海外線仙,長居中國東北地帶,下凡轉世北宋時期之遼國【耶律宗真】〈遼興宗,西元一零一六年至一零五五年,第七代君王〉,當時為遼國全盛時期。
 
遼國開基皇帝為耶律阿保機,六傳到聖宗耶律龍緒,長子宗真,次子重元。宗真性格慈和寬厚,重元則極為勇武頗有兵略。聖宗去世時,遺命傳位於長子宗真,但其皇后卻喜愛次子,逐陰謀立重元為帝。遼國體制,皇太后權力極重。當時宗真的皇位非但不保,性命也已危殆。但重元反將皇太后的計謀告知兄長,使皇太后密圖無法得逞。宗真對這位兄弟十分感激,立他為皇太弟,亦即允日後傳位其子耶律洪基。耶律洪基心中過意不去,封重元為皇太叔,顯示其為皇儲,再加封天下兵馬大元帥。又封重元之子涅魯古為楚王,執掌南院軍政要務,為南院大王。

馬王神尊的靈源及歷史功業,信眾們把握住馬王降靈時機,請馬王指示祂的相關訊息,經多年來的降靈指示,祂是海外線的神祇,擁有八千年的靈,在千年以前曾下凡人間。

祂自稱: 『我府有九粒神頭頂宇宙,十八神手開天地,本是只有靈,靈則轉主,後在三清開凡間天。本府本是化天馬一隻,會飛天、也會鑽地府,會轉、會翻,在還沒有朝代就有我,後來由玉皇皇兄〈天公〉再請我輔佐天庭,我府登天後再回宇宙,飄飄渡渡遊凡間,再遊去。從此玉皇大兄將我封稱『馬府爺』,我就自稱馬府〈馬王〉。本府本是北巡身駕,遊北駕再南渡海道來,本府化相有打花臉、白線邊、花貢線、眼神邊是血光線此線叫花面線血光鬍鬚長、全胛全鱗纏身、中手頂日月、雙手大邊 是珠小邊是缽、中手盤十合掌串田中、雙腳浮雙獅。』

後人感念恩澤立廟奉祀尊稱『馬府千歲』,亦稱『開台馬王』。馬府千歲聖誕為農曆八月十五日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